图片信息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
  •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建水县两会党员大会召开
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1-18 18:52 浏览:

  1月18日上午,建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建水会堂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1名,实际出席代表2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建伟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赵雄、吕毅、白忠平、李伟、王菊莲、王勇、何正伟、李红兵、田永春、普永琼、王梅、叶飞、杨波、卢继伟、官耀萍、余建军。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钟红荘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挑战,县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五个建水”工作目标,努力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展现新气象、干出好成绩,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68.58亿元,增长3.5%。

  报告指出2023年,经济社会呈现质效并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中国式现代化建水篇章建设迈出了崭新步伐。这一年,全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产业发展跑出新动能,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城乡融合呈现新面貌,生态文明绘就新画卷,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自身建设彰显新作为。

  报告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337”工作思路,县委“多维融入、两城协同、三产融合、城乡共兴”工作思路和“五个建水”发展目标,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抓好守底线、稳支撑、增动力、上台阶各项工作,大力发展“三大经济”,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为如期实现“十四五”既定目标阔步前行。

  报告建议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工业总产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农业总产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报告提出要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全力稳经济强支撑。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抓经济、快转型、强升级、提质效,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聚力补短板增动能。实施产业强县三年行动,统筹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以口岸添产业,持续推动产业快转型强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固基础兴城乡。始终坚持重点突破、全域振兴、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基础、靓城市、富乡村,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合力护生态优环境。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切实守住建水的绿水青山。倾力惠民生暖民心。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齐力守底线保安全。始终坚持防字为先、积极稳妥、综合施策,进一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力筑牢风险防范屏障。大力转作风提效能。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觉践行“三个务必”要求,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建水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建水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县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县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云南建水产业园区管委会、县紫陶园区管委会、建水燕子洞白腰雨燕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部门相关领导。

  部分离退休老同志,驻建部队首长及省州驻建企事业单位的部分领导,县属有关部、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以及县政协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记 者:李梦宇 张 腊 宗 毅 罗 淇 刘彧行
通讯员:吴 昆
编 辑:杨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