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代表风采 >
贴心人 记普雄乡人大主席李建昌带领群众走上产业转型之路的故事
时间:2016-11-25 21:40 浏览:
贴心人
——记普雄乡人大主席李建昌带领群众走上产业转型之路的故事

  李建昌,中共党员,1976年出生,现任普雄乡人大主席,多年来他一直以“代表要成为发展经济的带头人、关注民生的贴心人、和谐社会的领头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党尽责,为民尽心,全心全意为民谋发展、谋幸福。曾多次在消防工作、综治维稳工作、林权制度改革中被评选为先进个人,2015年度受嘉奖公务员等等。

  1998年自红河州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普雄工作,亲眼目睹了山区人民的生活,道路闭塞,许多乡亲家徒四壁,生活贫苦,当时他被深深震撼,决心要为普雄人民做些事,让他们走出大山,抛下贫苦的包袱,于是扎根基层努力为普雄现状做出改变,转眼已经十八年,现在道路通了,许多乡亲盖上了新房子,吃得饱住得暖了,但他还不满足,希望普雄人民能彻底丢掉贫苦的帽子,这几年来东奔西跑,带头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经济林果产业,由原来传统的个体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变,其中尤以苹果产业为主,努力打造北回归线低纬度高海拔特色小气候苹果品牌,得到了建水县委政府以及州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说起李建昌带领产业转型之路十分曲折,一直以来,三七作为名贵中药,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消肿定痛之功效,被称为“金不换”“南国神草”。2009年至2011年,由于持续干旱等原因,三七市场需求不断被扩大,导致价格连年攀升并居高不下,2009年到2013年4年间,三七价格暴涨了10倍左右,引发了云南红河州的种植风潮,就连文山州的大种植户也纷纷向红河州山区转移阵地,而普雄乡适宜的山区气候条件,自然成为了首选之地,当地许多村民也是跟风种植,收获的第一年大家都盈利了不少,第二年更加扩大规模栽培,可到了2014年因为三七市场的大量供应,三七价格的持续大幅度降低,市场供过于求,种三七的农户全部都亏了本,许多人更是欠下了一大堆债务,这对于原本就很贫困的普雄乡无疑是雪上加霜,成了全省的脱贫攻坚乡之一。作为乡人大主席的李建昌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是多么的沉重,从2014年起他就带领部分县乡人大代表调研,开会、研究、走访百姓等等,一心想结合普雄实际,找到一条适合普雄发展的产业之路。

  原来很有名气的普雄水泡梨,由于受到市场消费的制约,效益降低,水泡梨价格企业年年亏本经营,果农不愿管理,果品质量下降,甚至砍伐梨树后土地种植三七,此后,普雄乡党委政府对于今后应该如何发展产业正式提上日程。加之普雄乡是建水县一个偏僻的高寒山区乡,由于海拔高气候寒冷,乡内农作物结构单一,主要是种植包谷、烤烟、梨、桃等作物,广大群众多年来都是广种薄收,勉强度日,大家都在为普雄乡海拔高气候寒冷的气候而烦恼的时候,李建昌却恰恰抓住了这一“缺点”,他提出“这种气候条件是不是适合栽种苹果?”经过调查发现,普雄乡之前就有种植过苹果的历史,普雄乡属于独特的低纬度(北回归线)高海拔苹果适宜区(全中国最南端的苹果种植带),具有独特的气候条件,春季回温早,果实成熟早,普雄苹果比国内其他苹果产区早熟20天,能抢占市场,且日照时间较长,昼夜温差大,利于果实糖分积累,产出的苹果成熟早,甜脆可口,李建昌觉得这是一条可发展之路。于是乡人大主席团带领乡人大代表深入调研,走出去学习考察和向相关专业人士、专家进行咨询,多次远赴河北、山东、昭通等著名苹果种植区和本省苹果种植区昆明、蒙自等考察,最后结合普雄乡实际,提出在全乡大力扶持和加快经济林果发展,打造万亩苹果之乡,并推动普雄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很快得到了乡党委的认可和高度重视,并立即成立了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乡人大主席李建昌兼任办公室主任,从农、林、水等相关部门抽调了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林果产业发展工作,为全乡产业培植和发展定下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时,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李建昌带领乡镇工作人员东奔西跑,争取企业、大户到普雄乡投资苹果产业,成功引进了红河州金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普雄乡种植苹果1600亩;引进川渝商会到普雄乡种植苹果800亩,并成立了建水县和泰种植有限公司;引进红河州天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苹果800亩;并且身先士卒,在乡产业办认真研究并与州农校老师协商一致后,带头于普雄乡上纸厂村建设了160亩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地,使苹果种植技术便于群众学习和运用。同时积极宣传动员,鼓励当地群众发展种植,引领本地的苹果种植大户薛保才牵头组建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会社员达26人,社员种植苹果达2300亩,在这些企业、种植大户的带领下,乡内适宜苹果种植的普雄、纸厂等四个村委会群众栽苹果的热情高涨,截止目前,全乡已完成苹果种植8600亩,开始挂果的面积有300亩。

  乡人大主席团把开展代表活动与产业培植、经济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先后在全乡六个村委会组建了代表之家,建立了代表活动制度,代表之家管理制度等。把普雄代表之家和龙岔代表之家的活动日定为每周的街天,更加方便代表、贴近群众,其他几个代表之家也是规定每月活动不少于两次。同时建立了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联系制度,把产业发展带头人和贫困户按一定比例安排给主席团成员和代表联系,起到互帮互助的作用。

  此后,乡人大主席团及产业发展办公室高度重视苹果栽培技术培训,在州农业局、州农校、县农业局、县劳动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邀请了省、州、县苹果种植技术专家到乡内向广大农户进行了现场培训20余场次。特别是红河州农业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普雄乡农业技术培训提供保障,并与普雄乡签订了长期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协议。为培养本地苹果栽培技术人才、乡产业办积极搞好服务和宣传,2015年及2016年先后引导乡内初中毕业生17人到红河州农业学校就读苹果种植专业班,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在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也注重其他经济林果业的栽培示范,在普雄村下底鲊实施100亩优质红脆李、50亩优质梨、150亩桃示范地;在龙岔村马家寨实施50亩沃柑种植示范地;引进红河州天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龙岔村实施40亩优质稻种植示范田;引进兴雄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七棵树畔山村实施400亩猕猴桃种植示范地。目前,这些示范地已全部建成,其中上纸厂160亩苹果示范地今年已进入挂果期且已成功收获,成熟收获的苹果颜色红润,香甜可口。各块示范地管理到位、效果明显,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通过乡人大、乡产业办的引导发动公司企业、合作社、明白人带头人(村组干部)带动,全乡呈现出一片种植苹果、桃、梨、李等经济林果的忙碌景象,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全乡就完成了苹果种植8600亩,红脆李种植1680亩,优质桃种植1200亩,猕猴桃种植500亩,优质梨种植2000亩。完成土地流转6300亩,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为普雄乡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全乡经济发展、百姓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

黄云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