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
《向逢春文史资料集》征稿启事
时间:2017-02-20 16:12 浏览:
  建水紫陶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向逢春是建水紫陶大师,建水县将以向逢春为典型,打造建水“紫陶旗帜”文化工程,拟编辑出版《向逢春文史资料集》,即日起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有关向逢春的文史资料。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向逢春文史资料集》史料征集内容

  1、与向逢春有关的一切文史资料,包括文字史料、故事、书法作品、紫陶作品图片等,只需复印或照片。

  2、与向逢春文史有关的重要线索,如某地收藏某件史料,敬请提供寻找线索。

  二、史料具体要求

  1、史料可以从向逢春的生平、生活、工作、精神领域,特别是向逢春对建水紫陶的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系统描述、介绍,也可以是向逢春人生经历、生活片段、工作场景、人格品质等切面或细节的记录。字数不限。

  2、书法作品、紫陶作品图片需要有完整的文字说明。

  3、各种载体的史料均应以文字形式注明撰稿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4、来稿一经采用,出书时均署名“资料提供×××”并付稿酬;提供重要线索的,确认后亦视史料价值酌情付酬。

  5、征稿期限:即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前。

  三、联系方式

  地址:建水县人大办公大楼503室(建水县“紫陶旗帜”文化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编:654399

  联系人:梁女士  电话:0873-7613081 13577315780
               
           QQ:156960911
    
      张先生  电话:13987356108  QQ2771766640

 建水县“紫陶旗帜”文化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2月16日

  附:

向逢春简介

  向逢春(1895—1964年), 从小聪颖好学,勇于探索,10岁随父制作粗陶器皿,13岁学习制作紫陶。是集拉坯、装饰、磨光、烧制于一身的紫陶大师。其作品被时人誉为“向氏三绝”,有“向氏紫陶,价同黄金”之美誉。

  1953年12月,向逢春进京参加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他与江苏宜兴顾景舟等一同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

  1957年7月,向逢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艺美术艺人座谈会,受到朱德的亲切接见。同年,云南省手工业管理局特种工艺科向他颁发全国工艺品艺人奖。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赠送的国礼当中,就有向逢春制作的紫陶。

  2006年向逢春被评为建水历史十大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