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 > 环保世纪行 >
建水:全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时间:2017-08-23 16:36 浏览:
  近年来,建水县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建水的目标,以城乡规划为引领,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紧盯“两违”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农村厕所等薄弱环节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居住条件、特色风貌,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力争建水再展新姿,让人民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深入开展“四治”行动
  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城乡环境乱象治理工作,抓好县乡两级城镇规划区范围内、公路沿线等各类“两违”行为,依法治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社会乱象,着力清理街道、村道两侧的店外经营、店外摆放物品和马路市场、广场、城市主干道占道经营行为;取缔和整治沿街叫卖、露天烧烤和利用城乡道路、广场、公园、公共建筑等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乱摆乱放的现象;在全面治理重点区域脏迹的同时,加大公路沿线、河道沟渠、集镇主要路段及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垃圾清理整治;进一步规范电动车、摩托车、老年人代步车等无证照非机动车辆的管理,全面整治非法机动车辆,确保“四治”行动形成常态化,取得实效。
加快实施“三改”工程
  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城乡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着力打造安全宜居优美的城乡人居环境,重点实施好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将农村危房改造指标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人员、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
有序推进农村“七改”行动
  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借助“七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稳步推进“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行动。目前,贫困村农村公路通畅通达和水泥路改扩建工程、农村民房改造、农村饮水改造、农村用电改造、农村牲畜养殖圈舍改造、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炉灶改造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着力抓好“三清”工程
  聚力农村环境优化,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管理机制,以提高水质为重点,加大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跃进水库的保护力度、划定乡镇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隔离护栏和应急工程,设置保护设施和警示标识,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村庄污水治理工作。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农膜综合利用、粪污无害化处理,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切实引导绿色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农村的山更青、水更绿。
(新闻编辑部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