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 > 环保世纪行 >
刷新五个乡村梦
时间:2017-11-01 09:49 浏览:

  建水以东四十公里处,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大山冲,岔科镇政府便坐落在这山冲的中心。 这山冲虽地处半高寒山区,但却沐浴着明媚的春阳,映照着灿烂的霞光。

刷新一个建设梦

  昔日的土木民房,甚至是危房或茅草房,今日却变成了红砖瓦房或钢筋水泥洋房,有的贴上了亮丽的瓷砖。各单位部门的办公楼,更是恢宏轩昂,富丽堂皇。各种高楼平地而起,各式洋房应运而生。而且,宽敞的农贸市场,正在张扬着乡村集市的繁荣。

  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每个自然村,就安装了方便的自来水管,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彻底改变了过去“挑着空桶满山走”的状况。到一九九四年底,又重新修筑了蓄水量为286万方、灌溉面积为15000亩的东风水库,从而解决了3个村委会灌溉难题。之后,先后有8个村子已新筑了8个小(一)型水库,保证了这些村子的灌溉用水和人牲畜用水。到了2015年,全镇各个村子里的大街小巷,都浇灌成了光滑的水泥路面,走上去比以前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舒坦多啦。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又建设了一片整齐划的新区,那美轮美奂的楼房,刷新了新农村建设的新图景。尤其是政府周围的7个自然村及联通的道路上,都安装了太阳能灯。这如星似月的华光,正驱散着乡村的黑暗,点缀着乡村的夜景。

刷新一个交通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岔科至建水,只是一条坎坎坷坷的土石公路,后来,又修建了岔科至开远的土石公路。这样,岔科便成为开远至建水的中点,使这两条运输路线显得格外的繁忙。如今,开远至岔科的公路已于2007年浇成了柏油路面,建水至岔科的公路已于2015年浇成了柏油路面,更节省了运输时间。由于公路的畅通,使生意人越来越多,经济越来越繁荣。如今,有些私人为了方便乘客,已购买了数辆大巴车和中巴车,有些私人还购买了数百辆各式货运车。也有部分人为显气派,纷纷购买了各式轿车……

刷新一个教育梦

  过去,学校教育还很落后,能考取个中专是顶了不起的事情。是中专生的,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被乡里人刮目相看,格外的受人敬重和抬举。记得1977年全国正式恢复升学考试制度后,这山冲里有一个学生考上了中专,乡民们都奔走相告,传诵着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夸耀着那个学生是山里的“天才”,夸耀着主人家是藏龙卧虎之家。这个消息很是让乡民们兴奋了好些日子。自1980年以来,初中毕业生都很少,能够升入高中、中专或大学的更是凤毛麟角,到83年后,升入高中、中专或中师的人数才有所增加。到84年,初中升学人数为25人,到90年,升学人数为32人。同时,升入大学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多。从岔科中学毕业而走向各单位部门的学生,已通过函大、电大、自考等形式取得了大学文凭。迄今,全镇大学毕业的就有500多人,研究生已有20多人。

  目前,岔科教育正迈向一个新的图景。

刷新一个文化梦

  上世纪八十年代,只有各单位部门安装有电话(八十年代以前都是手摇式座机,而且还要通过总机转接)。到90年代,一些私人及个体户开始安装了程控电话。以后,随着程控电话的普及,直到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彻底改变了几十年前“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落后面貌,实现了六、七十年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梦想。现在呢,各乡村已进入网络时代。

  文化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了电影院,改变了过去看场电影满山跑的状况。到了九十年代,卡拉OK、录像室及其它娱乐场所应运而生,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娱乐生活。而且,好些人家已有了彩电及其它电器设备。现在呢,好些人家都用上高清数字电视了,尤其是那些年轻人,都在网上看影视了。

刷新一个经济梦

  过去,岔科乡一向都很贫困,自1985年开始发展烤烟以来,经济才有所起色。

  由于岔科地区种植烤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1990年后重点发展烤烟,使岔科烤烟远近闻名而被列为县、州重点烤烟区,更使岔科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让很多农户逐步富裕起来(光种植烤烟而家庭收入达6万元以上的人家,就有60多户),整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如今,岔科人民在发展烤烟的同时,又发展了葡萄、洋葱、小米辣等,还发展了大栆,成片成片的栆园,成就了多少栆民的富庶,成就了多少乡民的梦想。

  未来,将是亮丽的村庄,未来,将是绚丽的憧憬……

(建水县岔科中学 胡贵荣)